close
去馬祖的動機:
單純想出去玩,整個暑假就期待這次。後來靠辮子姑奶奶一路貫徹執行,花費許多心力才得以成行,在這裡請來賓給辮子姐一些掌聲吧!(啪啪啪)

九月十號早上八點十分往馬祖南竿的班機,約五十分左右即可到達,但因為南竿機場風速過大,所以迫降在北竿。



大約DELAY了十幾分,一下飛機收到立榮給的紅包帶(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要給紅包的兩人),裡面有兩百塊,接著趕緊上計程車趕去白沙港,要搭船去南竿。飛機就已經驚嚇到安小巴當然小白船就是那根稻草囉!


到了海浪花民宿後整個倒下,(真是沒用啊),休息一會後十一點才正式出發玩南竿。步行到鐵堡,離我們民宿腳程約十五分鐘左右的地方。那天天氣陰陰的,但風大到無法形容,可以吹走像我一樣六十公斤的胖子應該是很大了吧!囧
鐵堡還算不錯玩,也相當具有代表性,不過還是要說那裡的肅殺氣氛還是叫人不敢隨便輕蔑的。




本來我們的打算是搭公車玩,不過當我們站在公車站牌等車時,我還是覺得不太妙,詢問辮子姐是否敢坐本人無照駕駛的車後,我們就回民宿和老闆借車了。不過在南竿騎車真是一大考驗,險升險降坡不說,風又大到可以搖晃一台兩人坐在上面的一二五的機車囧整個剉在等= =

後來我們就先去南竿最熱鬧的重鎮『介壽村』。看到了SEVEN整個就很溫暖=W=中餐就吃那裡的東西,其實跟我想的不太一樣,總以為那裡的SEVEN生意不會多好咧:P


吃完飯後我們開始騎著機車亂走一通,先騎到南竿機場(無緣啊)


後來在騎到牛角村。據說南北竿的外型很像閩江口外的犀牛,而牛角村是因為剛好在犀牛的角的部分,所以才叫牛角。這裡的建築都屬於閩東的建築,不像台灣本島經常看到而且熟悉的閩南建築,而且因馬祖地勢險峻資源稀少,當地居民只好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經常看見的花崗岩來建造房屋,也因為早期有許多海盜,再加上風大所以窗戶往往建在比較高的地方而且也小小的。



接下來的一站是八八坑道。夢寐以求啊!不過真的好多人以為八八坑道在金門咧,其實是在馬祖。不過這個點有一點虛(也許我們對他期望太高吧)裡面很酸很臭,根本沒有所謂酒香嘛= =而且坑道很短,沒什麼@_@(瞎掉了)不過還好啦!畢竟八八坑道名聲還是很響亮的= =+




後來飆車到福山照壁,也就是『枕戈待旦』。風還是大到可以吹走馬祖= =然後本來差點因為辮子姐的懼怕沒去成咧==還好安小巴堅持下來= =+結果其實是因為我並不知道有一條路可以開上去@_@爬的累的要死囧而且草啊高到遮住階梯風又很大,超像在拍鬼片的咧!不過沒有枉費安小巴堅持到底的蠻勁啊!爬上來都是值得的= =+




下一站則是馬祖民俗文物館,不過已經是四點半了,只好隨意走走,而且整館也只剩我們了@_@裡面介紹一些馬祖相關的事物,教育性質高。



後來聽館員介紹特地繞到夫人村想一探究竟,不過又是一陣慌亂和焦慮,不僅路越騎越細,而且旁邊就是海崖,一個煞車沒煞好真的差點~_~而且一直騎沒有路標路況又開始非常BAD,我們越來越懼怕,還好友遇到一戶人家,問了路看到有人後才比較安心,不過依他所說我們再往下騎會到軍營= =真是我的媽啊!衰弱~雖然別人說那裡多漂亮也不想去看了,因為天色越來越黑,而且黑的非常快,路況不熟悉也不知道怎麼回民宿,趕緊啟程,一路上還是海崖陪伴。

突然不知騎到哪裡,既也被我們瞎貓遇到死耗子,騎到馬港天后宮。聽說這裡是媽祖林默娘背著父親的屍體漂到馬港,所以因此用媽祖的諧音馬祖來命名紀念她。馬祖港也是南竿必去的一個地標,不過我們倒是沒想過要來,整個跳表演出卻遇到媽祖了!真是媽祖冥冥之中注定的啊= =+真是神恩浩蕩~





接下來因為想說六點還車還有一瞇瞇時間,剛好津沙聚落就在我們民宿的旁邊,雖然天色有一些暗,但起碼離民宿近比較不用害怕,所以衝進十足的去了= =+還是一樣屬於閩東建築,而風也還是一樣大啊~


第二天一早風雨交加,比昨天天氣還差,不過我們還是打起精神,今天沒打算租車,因為下午我們就要去北竿了。但一早收到民宿老闆娘的震撼教育,他跟我們說『今天南竿往北竿的船早上都停開,因為風浪太大』我們差點沒斷氣囧RZ所以一切就看老天爺幫忙了,不過這時候還不算絕望,不過真的有一點影響心情了~_~不過我們還是去了北海坑道,畢竟沒去又會造成遺憾。那裡離我們民宿也差不多十五分鐘腳程,不過因為風太大了雨也不小,所以我的傘確定夭折了。不過那裡比較怪的是那是位在一個軍營裡,所以我們要先穿越有很多阿兵哥的地方,然後莫名其妙的那些阿兵哥就一直對我們做出詭異的舉動= =還好他們離我們很遠,要不然我們嚇都嚇死了= =不過到了北海坑道後又是另一個考驗,因為依大早坑道開放時間是八點,我們一到坑道的時間剛好八點(要說我們太準時嗎?)整個只有我們兩人,而且因為這個坑道跟我們去金門看的很不相同,他大的多,而且去那裡要配合潮汐,當然坑道一定是又黑又濕,整個氛圍不敢領教= =+聽說全程走完要三十分,不過我們照幾張照片就夾著尾巴逃了出來@@實在是因為我們兩個弱女子面對這麼大又黑又濕的坑道,實在是要先跟豹借膽@_@




後來回民宿吃民宿老闆娘幫我們準備的早餐,兩個包子一杯豆漿,去馬祖時在沒吃多少東西,一直處在焦慮中~_~食不下嚥~剛好昨天到這裡時沒特別和鐵板天后宮照相,所以順便再去麻煩他幫忙讓我們今晚可以到北竿,也去照了相。



還好後來船有開!我聽到整個開心!因為我已經請了好多次媽祖觀音媽幫忙,果然他們聽見我的聲音了(感動的泣)不過搭上車又是另外一件事了,因為風浪還是很大,而且因為有很多旅客也要往北竿去,所以整個小白船塞爆了人,我跟辮子只好被擠到船頭,然後恐怖衰弱的事又增加一件。一路上那種浪的顛簸是我從來沒經歷過的,那個浪之高,我好幾次被浪高引起的船身搖晃撞到天花板,沒暈船也被撞傻了。那種感覺太可怕了,浪好高,船上塞爆一堆人,船好像要飛起來了,沒想到卻又重重的摔了下來,我一路只能唸『阿彌陀佛』,而辮子因為中餐有吃(我有先見之明,因為之前有暈,怕真的暈了會造成別人麻煩)所以我沒吃,所以她很暈,而我可能因為一路嘴上唸唸有詞(好像有嚇到旁邊的人@@管他一_一)所以竟然奇蹟似的沒有暈!下船後只有微微的覺得船還一直在晃。不過辮子說她從來沒暈過沒想到第一次給了北竿@@後來民宿老闆就接我們回芹壁村的民宿。那裡好漂亮!好險我們有去=)對面的海上就有龜島,很可愛靜靜的躺在哪,好像在歡迎我們到北竿似的。



第三天一早天氣還是一樣,感激的是風小了非常多,我們吃完早餐後出發去坂里沙灘。哇!那裡真的美!而且水很乾淨,其實馬祖的海水很多地方都是很骯髒的,不過不要以為是我們丟垃圾喔,是因為潮流的關係,所以大陸閩江口的垃圾和骯髒的東西都會漂來這裡= =整個很無力啊!坂里沙灘是唯一不髒而且很漂亮的一個,很可惜沒有玩到水囧



後來很想去碧山觀景台,不過因為開始起霧了,後來雖然還是租了計程車上去了,不過能見度只有五公尺吧~整個差點沒崩潰(一方面擔心今晚可能回不去了)天氣好照理說可以看到北竿機場,不過眼前卻只有濃濃散不去的霧= =我跟辮子身心一直受著莫名的壓力,不過卻一直壓著,不想真的崩潰,但看到這麼濃的霧也差不多到崩潰邊緣了。後來請司機載我們回去塘岐村,看到那裡有好多人塞爆機場,聽老闆說最近這一兩天馬祖已經滯留三百多名旅客了,我們也開始擔心我們會成為他們的一員。後來中午吃了魚麵,暖暖的麵湯漸漸溫暖我們的心,但其實擔心卻一點都沒消退。坐兩點的公車回到芹壁,聽到了最後一根稻草的消息。睡在我們隔壁房間也是兩個女生,他們玩五天行程的,所以我們沒去的東引和莒光他們都有玩到(除了莒光後來跟我們一樣因為船停開的關係沒去)他們告訴我今晚的飛機說不定也不會飛,而且因為珊珊颱風要來了,接下來可能更不能搭飛機,假如今天或是明天沒有離開,說不定要等到下星期一左右,聽的我頭暈目眩,心驚膽戰,好險就在這時我們遇到了拯救我們兩個的一群叔叔和阿姨。他們後來就一直陪著我們,令我們安心不少。因此我們強顏歡笑的去玩了芹壁村。其實那裡出太陽時照相一定很漂亮,不過當然不能因為天氣就打敗我們的興致!來了就玩吧!=)


後來四點多老闆載我們去機場等消息,結果飛機真的沒有飛,雖然心裡一直告訴自己沒事,不過剛好媽咪的一通電話打來詢問情況時,聽到她的聲音我突然覺得很想她,然後我很沒用的哭了@@真丟臉囧還被那群阿姨看到@@他們一看到我哭就摸摸我的頭告訴我們沒什麼,沒事的~唉!我們果然還是小女生啊!這種事其實也沒什麼,卻脆弱的覺得天要塌了~_~

後來真的很謝謝那群阿姨和叔叔,招待我們晚餐,又帶我們回去民宿住了一晚,在吃晚餐時他們一直說我們兩個很了不起(真是害羞)因為我們還是學生就敢這樣兩個女生出來玩,不過我卻覺得我們還差的遠呢!很多事真的無法自己解決想出辦法,還好有這群好人=)那天晚上叔叔阿姨開了會,決定到底明天要坐船還是要等飛機的消息,我跟辮子當然不想坐船(那些叔叔阿姨也只有一個叔叔想坐船@@有飛機誰想坐船啊!飛機只要五十分鐘坐船要十小時耶!有沒有差太多==)後來開會決定大家還是想搭飛機。所以一切就等明天老天爺決定我們的命運了~_~後來洗澡上船睡覺,結果沒想到不知道是不是壓力過大還是怎樣,明明白天累的要命,卻失眠了囧失眠真的超痛苦的,而且因為那間民宿隔音效果很差,所以我一直幻聽,覺得友人還在屋裡走來走去,但其實大家都睡了,然後因為失眠就一直胡思亂想,太可怕了,後來也不知道怎麼睡著的,真是菩薩保佑~_~

早上一起床天變好了!對面的大陸瞬間看得很清楚!心情也比較好些了,不過台灣還是要有飛機來才行。早餐老闆幫我們買了好吃的蛋餅和豆漿,坐在那裡吃早餐真的好悠閒,和老闆聊了很多事,覺得馬祖人真的都是好人=)後來叔叔阿姨決定再把芹壁村好好逛逛,我們就跟隨他們,逛了海盜屋,不過今天卻沒什麼心情照相,所以都是空景為多。


後來老闆載我們去機場等消息,不知補位狀況如何,不過也因為天氣好,老闆招待我們去了一些地方看風景。先去芹壁村的上方的芹山,聽說是北竿高峰之一,上面有一個播音站。視野好好~可以看到修森老哥當兵的高登島@@


後來又去了碧山觀景台!!我們夢寐以求的!本來以為他又會成為遺憾,不過因為老闆的幫忙我們美夢成真啦XD那裡的VIEW真的讚!終於可以看到北竿機場囉!!什麼莒光啊東引的小島也可以看得很清楚==+多留一天果然還是對的= =+


後來因為旅行社的關係我跟辮子很幸運的可以搭上第一班飛機,不過阿姨叔叔們要等補位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,那時我突然覺得我們好像忘恩負義的人,畢竟他們對我們照顧有加,我們現在卻要自己先走了,而他們還不知道今天走不走的了,心裡滿內疚的。

後來我們順利搭上了十點四十分的飛機離開了馬祖,(DELAY半小時左右),十二點十分左右平安降落在松山機場,結束我們的馬祖行。

其實馬祖行真的令我感受到很多事,原來我們一直沒有真正長大過,我們一直被保護得很好,以前和學長出去玩反正覺得有學長在根本不用帶腦出門,一切就是這麼理所當然和簡單。但其實很多事自己去經歷時竟然是這麼的累和麻煩,有很多事要注意,遇到麻煩和問題要如何解決,下了決定後該如何衡量得失。而且也因為本人抗壓力本來就低,有好幾次我焦慮到覺得我快中風了= =真的= =+腦神經好像快斷了,辮子還說她聽到『啪』斷掉的聲音咧~_~而且在南竿騎機場時有好幾次我們真的差點斷送小命,能活到現在真的是所有的神護體= =+

這次馬祖之行要感謝:
ㄅ媽祖和觀音媽:天天唸唸有詞的麻煩祂們來幫忙@@最辛苦的是祂們@@
ㄆ辮子:謝謝她做了這麼詳細的規劃和聯絡,還借我這麼多錢@@一路上給我信心還安撫我焦慮的心,雖然有時候意見上有歧異,卻還是非常感謝,沒有你沒有馬祖行。
ㄇ馬祖當地居民:謝謝你們不厭其煩的指引我們方向,給我們幫助,你們的人情味我會一輩子記得。
ㄈ芹壁地中海民宿的陳老闆:你真的很親切,而且我們住第二晚的前還給我們收半價,謝謝你的貼心和體諒=)也祝你夢想成真。
ㄉ旅行社某人:謝謝你的幫忙讓我們趕上飛機,雖然我不認識你但真的適時伸出了援手,關鍵性的將我們解救出去。
ㄊ一群不認識以陳明德先生為首的阿姨叔叔:你們人真的太好了!最感激的就是遇到你們,好人會有好報的=)

馬祖行之損失:
ㄅ一把傘
ㄆ老婆特製的手機帶
ㄇ連續劇最後一集

馬祖行的遺憾:
ㄅ東引
ㄆ莒光
ㄇ南竿部分: 雲台山夕陽、勝天公園
ㄈ北竿部分:橋仔村、碧園、午沙坑道

馬祖行應該注意的部分:
天氣影響的航班不管船或是飛機,其實我還是會推薦大家可以去,但那裡的天氣變化叫人不敢領教,那種東西是說不準的= =+

馬祖行笑點:
該如何把衛生棉吹乾?


想到再來補充囉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